logo
head-banner

【病例问答】NO.129 使用雌激素药物色斑加重怎么办?

2018-09-26 14:37 来源: 中国妇产科网 作者: 李艳 浏览量: 443

问:

        更年期患者服用芬吗通周期治疗1个月,面部色斑明显增多,请问与服用雌激素有关吗?应该换药吗?

江苏省太仓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贾彤老师答:

        一般来说,黄褐斑是一种色素增多性的皮肤病,又叫蝴蝶斑,分布在脸上,跟内分泌、酶的转化、微生态有关,也跟遗传有关。咱们内分泌方面: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大家非常重视的,雌激素刺激黑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颗粒,孕激素促进黑素体的转运和增加黑色素的量,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在正常的月经周期当中,前期很多小颗粒形成,后期颜色加重,特别是在经前期。

咱们给更年期女性进行激素补充治疗的过程当中,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给予激素序贯疗法或全周期疗法的时候,脸上的斑会显得比较重,这种情况可以根据临床症状调整用量。另外可用中药,如加味逍遥丸、六味地黄丸等等。外用药用水杨酸局部涂抹也有一定的效果,但容易脱皮,敏感的人要注意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生活饮食方面,可以多吃些维生素E、维生素C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,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如猕猴桃、番茄、柠檬,还有各种新鲜的蔬菜如马铃薯、青菜、花菜、冬瓜、丝瓜都行。维生素E丰富的如豆制品黄豆,可以多食用些,当然也要因人而异,不矫枉过正就行了。夏天的时候要防晒,南方阳光特别强会加重症状,化妆品要合理使用,不要用磨砂膏,没什么用。再一个就是心情要好,睡眠要好,否则也会加重症状。

【专家介绍】

微信图片_20180926143646.jpg

贾彤,就职于江苏省太仓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及不孕科,副主任中医师,明玥妇科内分泌团队成员之一,网名大狐之舞,与明玥(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李艳主任)编著《妇科内分泌知识轻松学》,通过妇产科网、QQ及微信约15000余成员共同分享内分泌知识,坚持已十余年。

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中国妇产科网“妇科内分泌频道”,观看更多精彩内容:

1477474652409268.png

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“妇科内分泌知识轻松学”微信号:

1483420641889990.jpg

推荐.jpg